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

假鷹爪(酒餅葉)

假鷹爪 Flueggea virosa



假鷹爪」花形、果形都很易認,很早跑山遊玩時已認識它。


 20151 
很多時,穿山過村拍攝植物時都會見到「假鷹爪」,有時見藤,有時見花,而今次見到果,紫色小果串成念珠狀,像「冰糖胡蘆」掛在枝藤上。看見紫紅小果,心又有點癢,想試試小果是否可吃!

摘下幾粒深紫紅色小果放進口去,嚼了兩口,感覺有甜味,果肉少,可以說是皮包核,吃到的多是帶薄層果肉的果皮。看下圖就可以比較到核與果幾乎一樣大小。小果味道尚可。

註:本人未能確定「假鷹爪果實」是否有毒,但讀者請勿模仿吃食「假鷹爪果實」。

「冰糖胡蘆狀的果實
吃去果皮的果核

假鹰爪 Desmos chinensis
番荔枝科 Annonaceae (直立或攀援灌木)

 別名 
假鷹爪、酒餅葉、酒餅藤、雞腳趾、雞爪枝、爪芋根、雞爪葉、雞爪籠、雞爪木、雞爪風、雞爪枝、雞爪根、雞爪香、雞爪珠、雞肘風、雞香草、燈籠草、五爪龍、雙柱木、黑節竹、碎骨藤、复輪藤、波蔗、樸蛇、半夜蘭


 生態環境  
生於丘陵山坡、林緣灌木叢中或低海拔曠地、路邊荒野及山谷等地。

 分布 
廣東、廣西、雲南和貴州。印度、老撾、柬埔寨、越南和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也有。

 花果期 
花期夏至冬季,果期6月至翌年春季。

 植株相片

葉薄紙質或膜質
枝皮粗糙,有灰白色凸起的皮孔
枝條有卷鬚
小花
花形似鷹爪
果有柄,念珠狀,形似「冰糖葫蘆」
成熟果紫紅色
藥用
藥用部份:葉、莖、

性味: 辛,溫,有小毒

功能主治:祛風止痛、行氣化瘀、殺蟲止癢;主治風濕骨痛、產後腹痛、跌打、皮癬等

*中藥功效資料,來源於網路或參考書籍,使用前請諮詢專業醫生。

 其他用途 
1)莖皮纖維可作人造棉和造紙原料,亦可作麻製繩索。
2)海南民間有用其葉製酒餅,故有“酒餅葉、酒餅藤”之稱。


 參考資料 
網路:
﹣ 中國植物誌
http://frps.eflora.cn/frps/Desmos%20chinensis
﹣ 中國植物圖像庫
http://www.plantphoto.cn/species?species=13277
﹣ 香港植物標本室
http://herbarium.gov.hk/subpages.aspx?id=3732
﹣ 中醫世家
http://www.zysj.com.cn/zhongyaocai/yaocai_j/jiayingzhaogen.html

書藉:
中草藥野外識別圖譜﹣陳虎彪、楊全主編 P8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